郑州轻工业大学2023年中外合作办学招生信息

 2023年,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招生2个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与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合作办学)、软件工程(与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合作办学)。

 一、2023年招生计划

      二、办学特色和优势

      Ø公办高校合作办学,实力雄厚

    郑州轻工业大学是河南省最早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公立高校之一。自2001年举办合作办学以来,为国家建设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国际化人才。学校积极加强与国外高等院校合作交流,切实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目前与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其中,卡梅里诺大学在意大利官方机构CENSIS排名中位居小型国立大学首位,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在荷兰权威教育评级机构Keuzegids的研究调查中处于荷兰应用科技类大学的前三名行列。

    Ø培养模式多元,更多成才选择

    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培养计划由中外合作双方院校共同制定,融合中外双方教育理念和教学资源,合力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项目集成中外高水平师资联合授课,提供国际化教学与学习环境,使学生不出国门即可享受国外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和良好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氛围。此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还享有出国交流学习获得国外大学学位的机会。其中,与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合作举办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双学位项目,达到一定条件的学生不出国即可申请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的学位证。

    Ø优势专业强强联合,更具竞争力

   我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均为学校传统优势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工程认证专业,就业前景十分广阔。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具有工科基础扎实、区域经济服务突出的特色,培养质量受到省内外食品工业行业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软件工程专业携手知名软件企业联合培养创新型人才,以满足未来软件行业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我校与国外合作院校专业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使项目学生不仅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兼具了中西理念以及良好的英语能力,从而成为国际化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Ø更大几率,上郑州轻工业大学

  鉴于我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由于其办学模式的特殊性,历年的录取分数和位次大都低于非合作办学的同专业,且在大部分省份单列计划招生(在豫招生代码6113),这就为更多考生提供了进入郑州轻工业大学就读的机会。录取的考生均在郑州轻工业大学本校就读,毕业后获得与非合作办学专业一致的学位和毕业证书。

     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介绍 

     l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及就业前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国际化语言,获得食品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食品及相关领域生产加工、技术管理、品质控制、食品营养与安全、新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具有较好英语能力的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与国际接轨,且引进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5门核心课程,由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教师全英语授课(请小语种考生慎重报考)

 主干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科学、化学

 核心课程:食品工程原理、普通和食品微生物学、营养与食品病理学、食品设计、食品加工工艺、食品技术、食品质量管理、营养生物化学与营养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等。

    l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及就业前景: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系统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工程科学基本知识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具有国际视野,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面向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及相关行业,从事研究与开发、系统集成、技术服务、运行维护、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较好英语能力的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与国际接轨,且引进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14门核心课程,由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教师全英语授课(请小语种考生慎重报考)

 主干学科: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软件工程项目管理、JSP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技术、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操作系统、软件应用集成、算法分析与设计等。

   四、招生问答

    1、2023年我校招生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基本情况?

 中外合作办学是中国国内大学与国外大学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形式之一,其目的是让学生不出国也能享受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目前我校的两个本科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分别与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合作办学,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引进课程,联合授课,培养学生。学生主要在国内完成学业,达到毕业要求、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颁发郑州轻工业大学毕业证书、授予学士学位。参加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合作项目的学生,达到外方毕业要求,颁发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毕业证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我校东风校区,学生统一在国际教育学院教学和管理。

    2、学生就读的国际教育学院属于什么性质?

 国际教育学院是郑州轻工业大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校内基本教学管理单位,是郑州轻工业大学的直属院系,公办性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统一在国际教育学院教学和管理,就读期间,除引进的国外大学教育资源外,同样享受郑州轻工业大学非合作办学专业学生同等待遇。

    3、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必须出国吗?

 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以国内学习为主。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分别引进15、14门核心专业课程,主要由外方教师全英语授课使学生不出国门即可享受国外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和良好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氛围。达到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标准的学生将获得郑州轻工业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不以出国为条件。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双学位项目,学生在国内完成学业,达到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的毕业标准,申请学位认可后可获得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颁发的学位证,从而获得国内和国外合作大学的双学位。

    4、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有机会出国吗?需要具备什么基本条件?

 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每年接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5名四年级学生到意大利进行为期5-6月的交换学习,并安排教师指导学生进行毕业设计。学生需通过意方组织的英语语言考试和专业面试可获得交换生资格。

 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为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毕业生开放全英文授课的4+2硕士项目申请,学制一般为两年。学生需要修满本科培养计划中规定课程学分且符合相关要求,获得郑州轻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证与学位证,并持有英语能力证明、通过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组织的面试以及专业面试。

目前到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学习,只需要申请注册费,免学费。

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四年本科就读期间,可获得到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进行为期半年到一年交流学习的机会,也可在我校完成四年学业后,选择赴荷兰攻读硕士学位课程。

    5、中外合作办学对外语有什么要求,英语限单科成绩吗?

    我校的两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引进了15门专业核心课程,软件工程专业引进14门专业核心课程,均由合作办学的外方大学教师全英语授课,也是全英语考核。所以,非英语语种的考生一定要慎重报考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对英语单项成绩没有要求,但英语基础弱的考生要充分认识到后期用英语学习专业课的困难,早做准备,避免学业遇阻。

   五、报考咨询

   1、合作办学专业历年录取最低分,请登录http://zhaosheng.zzuli.edu.cn/site/qgy/fysllqqk/index.html查看

   2、咨询电话:0371-86608321/86608312/86601733

优秀校友展示

陈金燕,2010级项目学生,2021年博士毕业后聘为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助理教授         

冯嘉杰,2016级项目学生,2021年被昆士兰大学博士录取,全额奖学金

                      

2017级项目毕业生陶柯辛(右下),提名“最美轻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