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调(停)课制度

郑州轻工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调(停)课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工作,严肃教学纪律,保证教学安排的严肃性,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保证教学质量,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决定,对我院调(停)课作出以下规定。

一、总则

课程表是学校根据本科人才培养计划组织教学活动的实施安排表,在排课过程中,教学部及教务部门应遵循教学规律,根据课程特点、师资情况、结合实践性教学环节,对上课时间、地点做出合理安排。为保证课表的稳定性和严肃性,课表一经制定,必须严格遵照执行,任何人不得随意变动。

1、各部门在组织全院性非教学活动时应尽量安排在课外时间进行,不得随意调(停)课,不得占用教学时间和教室,确保教学为主的首要地位。

2、我院因教学需要聘有一定数量的外聘教师、外籍教师,教学部应加强对其管理,在学期初组织外聘教师、外籍教师进行岗前培训,熟悉我校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二、调(停)课的办理范围

任课教师应严格按照课表的时间、地点进行教学,但如果发生下列特殊情况,教师可申请调(停)课。

1、因多媒体教室、语音室、实验室等教学基础设施损坏,

影响正常教学的;

2、因公出差、参加学校重要会议、处理与学校、学院有关的紧急公务不能上课的;

3、任课教师因病或住院等原因不能坚持上课的;

4、任课教师家属突发重大事件须要本人亲自处理的;

5、因外教教学周安排必须调(停)课的。

三、调(停)课原则及流程

1、所有的调(停)课必须由教师本人申请,原则上不得由他人代办;单次调(停)课跨度原则上不能超过两周或6学时。

2、调(停)课流程为:教师填写郑州轻工业学院调(停)课审批表,注明调(停)课原因及补课措施;由教师和学生所在学院教学院长签字同意后,报学院教务部,通知任课班级学生。

3、任课教师应提前办理调(停)课手续。如遇突发性原因不能及时办理的,教师应提前电话告知教学院长和教务部老师,并通知任课班级学生,调(停)课手续按要求补办。

4、外教教学周做为实践环节周次在上一学期末已安排在教学进程表中,但在实际执行中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项目负责人应及时与外方沟通安排外教周课程。如外方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来我校授课,应至少提前7个工作日向教学院长书面汇报,批准后通知教务部门,根据情况及时调整教学安排。

5、停课同时必须注明补课措施,如因特殊原因暂时无法确定的,须在5个工作日内确定补课措施,报教务部门批准备案。

6、教师未经同意,擅自调课、停课的,或虽已办理停课手续但未能及时补课的,一经查出按教学事故处理。

7、外籍教师调(停)课可由外籍教师本人提出申请,并请各项目组教师代办。

调课率是衡量教学秩序稳定及管理水平的指标之一,任课教师应严格控制调课次数,同时教师调课率作为教师教学质量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需要各位教师充分重视。要求全体教师认真遵守本管理办法,保证我院正常教学秩序。

 

 

 

郑州轻工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201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