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同行听课制度

郑州轻工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同行听课制度

为了全面、客观地掌握教学动态,激励教师间互相学习,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互通,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我院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根据《郑州轻工业学院听课制度(修订)》要求,国际教育学院同行听课制度规定如下:

一、听课人员与次数

 1、教学部主任、副主任、项目组长、课程组长每人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少于6次,每次至少1学时;

2、当学期指定听课的教师每人每学期不少于3次,每次至少1学时。

二、听课范围

1、教学部主任、副主任、项目组长、课程组长听课范围为当学期全院所有教师的课程。

2、当学期指定听课的教师的听课范围为当学期同课程和其他课程,其中要求同课程一次,同课程高年级或者低年级一次,任选所听课程一次。

三、听课时间

当学期第2-17周。

四、听课基本要求

1、教学主任统筹安排,保证全员参与;

2、听课的具体时间、地点、课程、班级由教师根据工作情况和课表在前述听课范围内自主安排;

3、听课人员在上课前进入教室,并向授课教师示意说明。请遵守课堂纪律,勿中间离开,将手机关闭或置于静音状态;听课过程中,请保持静默;

4、听课人员应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根据听课内容,认真填写《听课记录本》,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地记录教师的授课情况和学生的听课情况;

5、听课记录本请于当学期第9周和第17周报送至教学主任处。

五、听课内容

1、教学方面:主要包括教学态度、教案书写、教学内容、教学材料、课堂节奏、课堂管理、教学效果、作业情况;

2、学生方面:主要包括学生出勤情况和课堂参与度;

3、教室教学环境,主要包括灯光照明、多媒体设备、黑板桌椅、以及影响课堂教学的其他情况。

六、信息反馈

听课信息的反馈分别在期中和期末两个时间节点进行。

1期中教学反馈:在当学期第10周,教学主任收齐所有人员的听课记录本并总结分析,向教学院长汇报相关情况并在第11周的教学例会中对听课信息进行集中或者个别反馈;

2期末教学反馈:在当学期第18周,教学主任收齐所有人员的听课记录本并总结分析,向教学院长汇报相关情况并在第19周的教学例会中对听课信息进行集中或者个别反馈。

七、其它

同行听课的结果将作为教师年度教学质量考评的参考依据。

 

                                       郑州轻工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201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