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开展“新的旅程,从心开始” 新生心理主题班会

 

 

为帮助2022级学生尽快熟悉并适应自己的成年人和大学生身份,了解大学生活,建立新的班级归属感和生活学习秩序感,国际教育学院在本学期期初陆续完成了新生心理主题班会。

此次新生心理主题班会以《新生心灵成长手册》为蓝本,以个人探索、小组分享讨论、老师辅导的形式开展,活动包括“大学初体验”、“寻找新方向”、“直面新挑战”三个主题板块。“大学初体验”板块通过了解新生对大学的初感觉,引导新生尽快转换角色意识,以成年人的身份加入到大学生活中去;“寻找新方向”活动通过对“我是谁”的多维度系列探索,帮助学生在明晰自身的基础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在“直面新挑战”环节,引导学生们分组进行讨论,通过讨论更进一步了解大学人际关系,知晓宿舍人际的特点是“像家不是家”,即宿舍人际关系不是依赖照顾的关系,而是独立合作的关系,从而帮助学生认清舍友的身份角色,以免因身份意识混乱对他人产生过度期待产生宿舍矛盾。

此次新生心理主题班会唤醒了2022级学生的成年人意识,有助于他们更好的处理个体与集体的关系,为同学们大学发展之路的开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