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期末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为切实做好期末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和实验室安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

应高度重视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管理责任落实到每间实验室,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制度。

二、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检查

应根据学科特点,在放假前开展一次全面的实验室安全自查检查,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并做好安全隐患排查。

1.检查范围: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各类实验场所,包括各类公共实验室(含教学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等)、教师科研实验室及其他校内实验室。

2.检查内容: 实验室日常管理情况,实验室安全环境,特别是易燃易爆危险品、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高温电器设备、压力容器、高压气瓶及消防设施等的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实验室使用的各类化学药品妥善管理与封存情况。

三、加强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1. 重点加强假期运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寒假期间,各教学实验室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封闭前进行全面检查,做好水、电、气及防寒防冻等相关工作。

对于假期确需运行的实验室,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原则,由使用人提出申报,经学院负责人签字同意,由相关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实验。

经批准开放的科研实验室,必须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须进行实验项目风险评估,在各类防范措施满足后方可进行实验,实验时导师必须在场。同时,应尽量避免开展高危实验,做好实验室人员出入登记。

2. 加强各类危化品、气体钢瓶、特种设备、射线装置等实验室危险源的管理工作。实验室内禁止大量存放化学试剂,试剂应分类摆放,规整有序,定期清理,账物相符。实验室废弃物要分类收集,张贴废弃物标签,并做好暂存管理工作。气瓶存放场所应通风良好,确保固定,远离热源,做好使用登记,不使用时及时关闭总阀。特种设备、射线装置等要定期检验,做好设备安全检查工作。

3. 做好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禁止与实验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不得在实验室组织聚集性活动,不得在实验室内进行与实验无关的任何活动。相应实验室负责人应加强对留校实验人员的安全教育,落实安全管理各项措施。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程开展实验,实验期间必须做好个人防护。

四、强化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

1. 妥善安排好寒假期间的值班工作,确保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并认真落实和完善实验室应急预案和各类管理措施。如遇到突发事件,应按照《郑州轻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要求,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及时妥善处置。

2、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会同保卫处等部门进行期末集中检查,寒假期间不定期对实验室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