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与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合作举办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简介

郑州轻工业大学是河南省最早开展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的公立高校之一,自2001年开展合作办学以来一直走在河南高校的前列。在二十年的合作办学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中外合作办学经验。为进一步加强与国外高等院校合作,切实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参与国际竞争和全球治理的高级人才,202010月,郑州轻工业大学与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联合向教育部申请举办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并于20214月成功获批。该项目于20219月正式招生,年招生人数120人。

郑州轻工业大学软件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受理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在河南省专业评估中排名第二。作为郑州轻工业大学第一批设立的重点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的快速发展是建立在我校计算机和软件工程学科的优势基础上的。该学科现为河南省重点建设一级重点学科、河南省博士点建设支撑学科;拥有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C;拥有省公共安全数据融合与智能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应急平台信息技术工程实验室等省级重点实验室。学科优势带动专业发展,专业提升促进学科进步,形成了工科基础扎实、轻工特色明显、区域经济服务突出的专业特色,为河南省软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就。

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是荷兰首屈一指的综合性公立高校,学校年均在校学生人数在44000人以上。2018年,荷兰权威教育评级机构 Keuzegids 将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评为荷兰规模最大的应用科技大学。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的信息与通信技术学院(School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简称ICT学院,位于荷兰南部的埃因霍温市,是荷兰第五大城市,在科技领域排名第一。一百多年来埃因霍温市一直是飞利浦电子研究和发展设施的基地,有着“智慧的中心”(Brainport Region)之称,是欧洲四大高科技聚居地之一,也是欧洲最领先的科技中心之一。目前很多著名跨国公司如Philips, ASML, OCE, DAF等总部都建在该地区。该城市是世界公认的高科技工业化基地,又称为‘荷兰硅谷’。方提斯科技大学ICT学院是荷兰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提供信息技术、电子工程、软件工程专业学士学位英语课程的高等专业大学。2018年,ICT学院提供的所有信息与通信技术专业(包括软件工程方向)均被荷兰弗拉芒认证组织(NVAO)和荷兰质量评估机构(NQA)认证为“优秀”。

  本项目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由中荷合作双方共同设计,保留了中方具有优势的部分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大力引进荷方具有优势的专业核心课程和前沿课程,做到了人才培养模式的国际接轨,知识体系的国际化,使本项目的课程体系体现出培养目标的国际性、教学内容的前沿性、学习方式的自主性和教学过程的实践性等特点。本项目引进荷方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资料,包括教材、教辅资料、教案等,同时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的部分网络教学资源,包括专业课程资料、电子期刊等也对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开放。

项目学生被录取后在郑州轻工业大学注册,并建立学籍档案,采取以在国内完成四年学业为主的培养模式。培养模式与国际接轨,引进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核心课程,中方课程汉语授课,荷方课程英语授课,达到毕业条件后可获得由郑州轻工业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项目学生有机会到荷方进行交流学习,也可以选择在荷方完成部分学位课程,达到荷方大学的毕业标准,申请获得荷兰方提斯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