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风采24 --- 国际教育学院15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冯富沛留学感想

冯富沛,国际教育学院15级电气工程专业学生,17年参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出国。目前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就读研究生


时间飞逝,转眼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学习生活已经两年多了,在这两年当中,我们既经历了紧张充实的学习,又有了零距离接触西方国家文化的机会,体验了东西方文化之间的差异。这大大地拓展了我们的国际化视野,也为我的专业能力的提高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平台。在澳洲学习的这两年时间,真的让我收获了很多,其中不只是是在学习上的收获,更有独自在海外生活对自我独立能力的锻炼,以及和不同国家人的交流让我了解了不同的国家文化。澳洲的教育和国内有着巨大的差异。首先,澳洲的教学方法很灵活,并且互动性强。教学互动,引导学生思考问题是国外课堂教学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教师课堂教学注重对学生理论知识的理解及应用,培养学生对不同观点论据及逆行批判性思考。教师十分重视学生的学习感受,都有意识的鼓励学生参与讨论,引导学生对不明白的问题及时提问,发表意见。澳洲的教育模式会使得学生受到外界干扰少,需要学生有着很强的自我规划意识以及自我学习的能力。

格里菲斯大学实行学分制管理,选课制,学生住居分散,没有原始的班级,学校除了为学生提供学习条件,环境,服务和学习,毕业等业务要求外,对学生没有其他额外要求,课外及社团活动都是自发的,学生的学习受外界干扰少,一门心思放在学习上。学校有关学生学业发展的制度公开透明,学生需要自己查资料,了解政策,去安排自己规划自己,包括身体锻炼,打工,租房,寻求支持,时间安排,修读课程,学位等。

其次澳洲人的生活方式也和我们完全不同。澳洲人过着一种悠闲自在惬意的生活。黄金海岸的蓝天白云,处处可见的绿树青草,这座干净整洁的城市洗去了我们的浮躁,纯净了我们的心灵。初到澳洲之时还是显得有些手忙脚乱,毕竟身在异乡为异客。人在澳洲,你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要自己统筹。大到找房搬家,小到换灯泡、倒垃圾。生活中点点滴滴,方方面面的事情都要自己考虑,自己做主。再加上刚到国外,只要一花钱就会想起汇率,做什么事情都十分节制。这对于大多数没有独立生活经历的来说,无疑是很大的一个挑战。但是,当困难摆在面前的时候,别无选择,这些问题只能靠自己来克服,解决。经过一段时间之后,生活就慢慢的走向了正轨。在澳洲两年的学习生活,除了学到科学知识以外,朋友便是我更大的一笔财富。不同肤色的,不同国籍的,不同城市的人们走在一起,大家互相帮助,共同成长。在这里,你会领略到不同国家人民的文化,感受到不同民族的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