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与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合作举办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简介

郑州轻工业大学是河南省最早开展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的公立高校之一。自 2001年开展合作办学以来,合作办学质量和水平一直走在全省高校前列,不仅积累了丰富的中外合作办学经验,而且为国家建设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国际化人才。为进一步加强与国外高等院校合作交流,切实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强的高级人才2019年9月,郑州轻工业大学与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联合向教育部申请举办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并于2020年3月成功获批。该项目于2020年9月正式招生,年招生人数120人。

郑州轻工业大学是河南省重点建设高校、河南省博士学位授予重点立项建设单位。经过 40 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文、艺、经、管、法、教、农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办学特色鲜明,专业优势突出,拥有14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11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 67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5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6个,省级特色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7个。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目前拥有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食品科学与工程”,省级重点学科17个。学校现有教职工22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50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00余人。拥有双聘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人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河南省“百人计划”人选、省级特聘教授、享受政府津贴专家、省管优秀专家、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省厅级以上学术技术带头人等200余人。

食品产业是河南省传统优势产业,总产值超过万亿大关,食品产业集群已成为河南的第一大产业集群,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河南省食品工业产业链也积极融入全球产业分工。该项目能够培养一批产业亟需的、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应用技术型、高级管理型专业人才,投身河南省食品工业发展,推动建设食品工业强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食品工业基地。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我校传统优势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在雄厚的师资和科研条件下,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已培养本科毕业生近 4000 人,形成了工科基础扎实、轻工特色明显、区域经济服务突出的专业特色。卡梅里诺大学食品科学专业拥有优秀教学团队、先进的学术理论和教学设备,通过不断创新教学手段,获得多项国家、欧盟及国际科研合作项目,特别是对控制粮食消费的机制等的研究,在国际上具有较大的影响力。通过双方合作,有利于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教育理念,对我校进一步建成高水平轻工特色学科具有重要意义。

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与我校自 2015年建立合作关系,是我校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合作学校。合作至今,两校已在学分互认及学生交流、教师互访、联合培养博士、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合作,成果卓著。两校已联合培养博士8名;到卡梅里诺大学短期交流、攻读学士学位、攻读硕士学位项目日益受到我校学生欢迎,仅2019年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就有28名学生到卡梅里诺大学攻读学位;两校开展科研合作卓有成效,2018年获批了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作为两校的传统优势专业,联合办学可以使两校在硬件设施、学术研究、教学方式等多方面共享共建,能够使合作项目迅速达到预期效果。

项目招收中国普通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全国高等院校统一招生考试,被录取后在郑州轻工业大学注册,并建立学籍,主要采用“4+0”的合作模式,全日制授课,由中国郑州轻工业大学和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共同承担教学任务,共同研究制订教学大纲、教材标准、课程设计、考核内容、考核办法等。中意双方成立项目管理委员会,负责项目的具体执行和质量保障。项目学生达到毕业条件后可获得由郑州轻工业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学生达到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的毕业标准,可参照双方合作协议中的规定申请学位认可,并获得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