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合作举办会计学专业 本科教育项目简介

      郑州轻工业大学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自2001年开始合作,10多年来,两校在教学、科研、学生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合作,建立了教学、科研人员的定期互访制度。2014年,两校合作举办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信息工程两个项目获得河南省政府批复,并于当年招收了首届学生。2017年,基于双方协商,将原有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信息工程专业变更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会计学专业,并重新签署合作协议。2018年,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会计学两个项目获得河南省政府批复,并于当年招收了首届学生

       郑州轻工业大学于2001年开始从事中外合作办学活动,是河南省最早开展合作办学的公立高等学校。国际教育学院为合作办学的执行和管理单位,搭建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平台,发挥公立大学的教育优势,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等方面引进、吸收国外先进的办学经验,推进专业建设,促进教学改革。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成立于1971年,目前是澳大利亚最具创新性的高等学府之一,在亚太地区具有相当高的声誉,2018年在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第265位;在澳大利亚属四星级大学,部分专业在澳洲排名第1、2位。格里菲斯大学商学院2012年荣膺绿色MBA大奖桂冠,在全球排名第27位,在澳洲排名第一。其中商学院的会计学是格里菲斯大学优势学科专业,在澳洲位居前列。

       本项目的人才培养方案由中澳合作双方共同设计,保留了中方具有优势的部分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大力引进澳方具有优势的专业核心课程和前沿课程,做到了人才培养模式的国际接轨,知识体系的国际化,使本项目的课程体系体现出培养目标的国际性、教学内容的前沿性、学习方式的自主性和教学过程的实践性等特点。本项目引进澳方英语培训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资料,包括教材、教辅资料、教案等,同时格里菲斯大学的部分网络教学资源,包括在线英语及专业课程资料、电子期刊等也对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开放。

       项目教学改变中国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借鉴澳方多样化的教学方法,采用lecture、tutorial、seminar、workshop等多种教学手段和模式,让学生成为整个学习过程的主动者。在测试手段上,增加阶段性、过程性测试,考试形式上增加presentation、project、coursework、essay等形式,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

       项目注重学生的服务与管理,坚持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学生管理模式,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和大力支持。项目始终注重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把思想政治教育贯彻在育人的全过程,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思想保证。会计学专业从招生阶段就成为炙手可热的专业,学生入学整体水平较高,通过合作办学,在中外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学生能够在会计及相关岗位上具有解决会计及相关实际问题的应用实践能力与经历,同时具有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在工作中能够使用英语交流并解决相关专业问题,成为国家及我省需要的专业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