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家乡新变化,共话祖国新发展

为进一步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深入社会,感受家乡变化,传承家乡文化,感悟祖国发展。7月10日至18日,国际教育学院“感受家乡新变化,共话祖国新发展”项目成员在开封市正式开展返乡实践活动。

传承文化底蕴聚焦融合发展为了解家乡传统文化的发展,队员们分别前往了开封市博物馆、双龙巷、大相国寺和书店街等地点,从一座座气宇非凡的古建筑中时代发展,在街头巷尾的特色民俗中体悟的传统文化。走访过程中队员们仔细观察了改造升级中的双龙巷,曾经斑驳的墙皮和破旧的平房变成了古朴典雅的长巷,更汇聚了众多非遗和怀旧店铺,将趣味与古韵糅合,更加促进文化底蕴的传承与现代化建设的融合发展。

助力经济建设,感受社会进步。开封地标性建筑鼓楼广场,昔日破旧的楼门已然重新修葺,改造一新的石板路与修建精致的商铺映入眼帘。夜间的鼓楼,华灯初上,车流不息,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车水马龙的鼓楼已然成为开封经济飞速发展、旅游业不断升温的体现。除此之外,交通的变迁对城市的兴衰也有极大的影响。通过队员的探寻与走访,采访到开封市高铁宋城路站工作人员,从而了解到城铁的修建实现了开封与郑州中心城区东西两翼均衡对接,称得上是绘制河南省城际轨道网的起笔之作。经济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商业的繁荣与交通的发展,在方便人民生活的同时体现了社会的进步。

  

深入基层生活,体会民生改善。如今的六河一渠水系工程不同于曾经的杂草嶙峋,河岸两侧从别具一格的小桥流水到五彩缤纷的灯光和古色古香的凉亭,皆是美不胜收的风景。夏日来临,水系旁随处可见百姓们悠闲娱乐的惬意生活:摇扇乘凉、散步聊天、拉琴健身;曾经破旧的西护城河以及荒芜的开封西湖,如今也已建起滨河公园,河湖共济,碧水蓝天。开封市通过不断完善自身的基础设施,将环保、宋韵、宜居高效结合,全面提升居民生活水平,切实保障民生发展。

  

通过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使队员们观察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到家乡的巨变、祖国的发展而且坚定队员们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