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举办大学生金融安全知识讲座

为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增强金融安全防范意识,1112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在教三楼104教室举办大学生金融安全知识讲座。学院辅导员、各年级班委、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讲座邀请中国农业银行银行运营财会部经理梅聪聪女士主讲。梅经理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储蓄存款、支付结算、投资理财、信用贷款等个人常见金融业务,使同学们了解到金融业务存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其次讲解了以“冒充、伪基站、退款、链接”为手段的电信诈骗,提醒同学们不轻信、不汇款、不透露、不扫码、不点击链接、不接听转接电话,遇到可疑情况,主动向本地警察、银行、当事人问询。她还就目前社会上存在的各类校园贷进行了详细分析,包括“多头贷”、“裸条贷”、“暴力逼债”等套路,通过微电影《贷尽人生》通过直观的展示方式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校园贷的严重危害,并提醒同学们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学会抵制诱惑、增强防范意识、保护个人信息、遇到经济困难找学校。

通过此次讲座,提高了安全教育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理性消费观念、掌握金融信贷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主动拒绝非法贷款,保障自身权益不受侵害,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消除安全隐患,维护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