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与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合作举办环境设计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简介

郑州轻工业大学是河南省最早开展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的公立高校之一。自 2001年开展合作办学以来,合作办学质量和水平一直走在全省高校前列,不仅积累了丰富的中外合作办学经验,而且为国家建设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国际化人才。

郑州轻工业大学是河南省重点建设高校、河南省博士学位授予重点立项建设单位。经过 40 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文、艺、经、管、法、教、农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办学特色鲜明,专业优势突出,其中环境设计专业是河南省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在河南省乃至全国都有很高的知名度。爱丁堡龙比亚大学设计专业课程设置注重实践性和应用性,在英国的专业排名位居前列,在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两校合作举办的环境设计本科教育项目于2005年开始招生,具有办学早、内涵深、成果多、创新性与应用性强、师资力量雄厚等众多优势。

项目的培养方案由中外双方协商共同制定,建立了“英语+专业”的培养体系,结合中英双方的资源优势和专业积淀,培养具有创新能力、人文精神、科学素质、艺术修养,兼备国际视野和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环境设计人才。合作双方实行“动态连接”学分转移模式,为学生提供顺利转入合作院校继续学习深造的机会。

本项目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全面引进英方大学的理念,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自主学习、互动性学习和知识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设置知识模块。针对环境设计项目的特点,依托中外双方教育教学资源,陆续建立了多个以学生培养为导向的环境设计工作室,重点针对全国和世界各项赛事,持续以应用性、实践性、国际性为原则进行专项培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国外大学教师授课期间,融入工作室对学生进行指导,并与中方教师进行科研或实体项目合作。依托中英艺术联合工作室,选拔中外双方学生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流互访,英方学生来我校后直接进入工作室学习,参加我校组织的各类专业活动,中外师生深入交流、教学相长、受益匪浅。

本项目中方教师均具有良好的专业背景及丰富的实践经验,外方授课教师由英方大学选派,组建了一支有针对性的、相对稳定的优秀师资队伍。近年来,我校一直坚持选派英语教师和专业教师到爱丁堡龙比亚大学进行专项课程进修,确保项目师资能够胜任中外合作办学的需要。截止目前,在本项目任教的中方专业教师中,近50%在爱丁堡龙比亚大学进行过为期不少于6个月的专项进修。

自开办以来,学院始终注重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把思想政治教育贯彻在育人的全过程,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思想保证。本专业“室内设计”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环境艺术设计》教材被评为国家级规划教材。本项目培养的学生成绩斐然,毕业生遍及全国各地,就业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