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与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合作举办互联网科学与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简介

郑州轻工业大学是河南省最早开展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的公立高校之一。自 2001年开展合作办学以来,合作办学质量和水平一直走在全省高校前列,不仅积累了丰富的中外合作办学经验,而且为国家建设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国际化人才。

郑州轻工业大学与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合作举办的互联网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始于2002年,具有办学早、内涵深、成果多、创新性与应用性强、师资力量雄厚等众多优势。

本项目的培养方案由中外合作办学双方共同协商制定,结合了中英合作双方的资源优势和专业积淀,着眼于国内外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努力汲取国外先进成熟的管理经验,培养具有网络工程设计与应用能力、信息安全系统设计与开发能力以及一定的工程管理能力、良好综合素质和开阔国际视野的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项目全面引进了合作院校的英语语言课程,在专业培养上注重保留中方的优质课程,并积极引进英方的前沿课程,建立了“英语+专业”的培养体系。在教学方法上,引入lecture、tutorial、seminar、workshop、group project等多种教学手段和模式,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对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

中英双方共同建立了“中英互联网联合实验室”,作为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和创新实践能力的新平台。合作双方定期在中、英两校成立学生团队,举办基于实验室的“国际小组项目”(International Group Project),进行科研课题合作。中英学生团队碰撞思想、促进思考、激发灵感、拓展专业、协同合作,获得了国际交往经验,提高了创新能力,产生了很好的效果。目前已陆续完成了“Study with me”、“Swopping”、“Intelligent Gardener”等特色项目。

自开办以来,学院始终注重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把思想政治教育贯彻在育人的全过程,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思想保证。本项目培养的学生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在各类专业竞赛中屡屡斩获奖项,如本项目学生团队荣获包括2015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高校软件组一等奖、第二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全国决赛二等奖等多项全国及省级奖励。项目毕业学生遍布众多行业和领域,就业状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