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与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合作举办电子商务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简介


郑州轻工业大学是河南省最早开展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的公立高校之一。自 2001年开展合作办学以来,合作办学质量和水平一直走在全省高校前列,不仅积累了丰富的中外合作办学经验,而且为国家建设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国际化人才。

郑州轻工业大学与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合作举办的电子商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始于2002年,具有办学早、内涵深、成果多、创新性与应用性强、师资力量雄厚等众多优势。

该项目的培养方案经由中外合作办学双方共同协商制定,保留了中方的优质课程,引进了英方的前沿课程,建立了“英语+专业”的培养体系。合作双方实行“动态连接”学分转移模式,为学生提供顺利转入合作院校继续学习深造的机会。本项目以应用性、实践性、国际性为原则,大力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人才培养中引入了“基于实验室的国际小组项目”(Lab-based International Group Project),在中、英两校成立学生团队,举办“国际小组项目”,进行课题合作,中外双方师生共同参与、联合研究,为项目学生搭建了直接与国外大学师生进行学习和科研合作的平台。

本项目师资力量雄厚,中方授课教师以具有博士学历或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为主,外方每学年选派优秀教师来合作项目授课,同时还聘请了在行业内具有知名度的国内外教授、企业负责人做兼职教师。近年来,学校坚持选派英语教师和专业教师到爱丁堡龙比亚大学进行专题培训或课程进修,确保师资胜任中外合作办学的需要。课堂讲授灵活多样,采用了讲授课(lecture)、辅导课(tutorial)、实验课(lab)、实习课(workshop)、项目研究(group project)等多种教学方式和方法。

自开办以来,学院始终注重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把思想政治教育贯彻在育人的全过程,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思想保证。本项目学生参加了历年电子商务大赛,并多次斩获奖项。项目毕业生遍及众多行业领域,就业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