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爱益心”(IEC)志愿服务队起始于2006年,是在郑州轻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委领导、院团委具体指导下成立的一支由志愿从事公益事业的青年教职工和学生组成的团体。十余年来该项目奉行“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秉持“Inspiring(启发)、Expecting(期盼)、Creating(创造)”的发展理念,依托义务支教、义务献血、爱心助跑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稳步实施,与时俱进。迄今为止,该项目已形成具有一定规模、拥有完善的运营机制、活跃度高、发展稳定的志愿服务项目,在校内外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     

义务支教志愿服务项目以关爱留守儿童成长为宗旨,从在校生中招募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志愿者参与支教活动。从2006年开始,以洛宁窑子头小学为起点,15年来,二十一批共300余名志愿者累计支教600余天,授课4000余学时,直接受益学生达2000余人,支教活动也从洛宁窑子头小学拓展至三城四校(登封市顾家河村小学、洛宁程家庄小学、西平重渠小学)。支教团队受到中国青年网、新华网、河南教育网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被洛宁县扶贫办授予精准教育扶贫证书。在2018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中入选匠心传播好作品,在2019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和“镜头中的三下乡”成果遴选中,荣获优秀报道奖1项、优秀摄影奖1项,优秀视频1项、优秀实践者1名、优秀团队案例1项。

无偿献血志愿项目下设捐献全血和捐献单采成分血两个类别,义务捐献全血活动开始于2007年,每半年组织志愿者进行一次全血的捐献,13年来从未中断。单采成分血活动开始于2017年,项目团队每半个月组织志愿者前往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进行单采血小板的捐献,其主要用于白血病和其他血液病病人。2019年联合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建立单采成分血志愿服务基地。团队连续五年受到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来信致谢。多次获得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颁发“优秀团队组织奖”。2019年获郑州市公民献血委员会办公室和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联合颁发“无偿献血优秀团队奖”。

在爱心助跑志愿服务项目下设郑开马拉松、郑州炎黄马拉松两个志愿服务小分队。郑开马拉松项目志愿小分队成立于2007年,郑州炎黄马拉松项目志愿小分队成立于2018年,主要在每年三月份和十一月份组织志愿者为郑开马拉松和郑州炎黄马拉松等赛事进行服务。连续多年荣获“优秀志愿团队”的称号,累计110余名志愿者荣获“优秀志愿者”的称号。